[臨床藥學] 葡萄柚汁與藥物"強碰"的真相 (Truth of Grapefruit Juice-Drug Interaction)...

我必須先承認,我對不起我的臨床藥學老師,這一個部份我沒學好...(原因在後) 葡萄柚汁 (grapefruit juice) (左圖) 一直是許多藥物的天敵,但為什麼呢? 這期的 CMAJ 上刊登了一篇非常有趣的綜論文章,這篇文章幫我們娓娓道來有關葡萄柚汁交互作用的注...

我必須先承認,我對不起我的臨床藥學老師,這一個部份我沒學好...(原因在後)

葡萄柚汁 (grapefruit juice) (左圖) 一直是許多藥物的天敵,但為什麼呢?

這期的CMAJ上刊登了一篇非常有趣的綜論文章,這篇文章幫我們娓娓道來有關葡萄柚汁交互作用的注意事項...

Adapted from CMAJ. November 26, 2012, doi: 10.1503/cmaj.120951 (需要帳號密碼)

之所以必須先認錯的原因在於,我一直以為梗是這樣的:

"藥物A抑制肝臟代謝酵素 CYP450 3A4,使得藥物B被該酵素代謝的量減少,因此增加藥物B的量 (血中濃度),進而增加不良反應風險"

結果在今天早上全院性晨會打瞌睡時,突然發現事情不是這樣的,這篇文章由最早報告葡萄柚汁與藥物交互作用的Bailey博士撰寫,原來小小的葡萄柚汁也有大學問...

(1) 葡萄柚汁造成藥物交互作用的機轉?

葡萄柚中的"furanocoumarin"成分是元凶,他會"不可逆"地與CYP450 3A4形成共價鍵 (covalent bond) 使得這個酵素活性大大下降

CYP450 3A4這個酵素存在於小腸細胞 (enterocyte) 與肝臟細胞 (hepatocyte),因此,梗應該是這樣的 (下圖):

"藥物A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450 3A4,使得經過腸肝循環的口服藥物B生體可用率增加,因此增加....(後面一樣)"

所以很明顯的,有問題的地方在於不是影響代謝,而是增加藥物的生體可用率 (沒有交互作用時,經過腸肝循環會被代謝,有交互作用時,被代謝的量降低,反而增加生體可用率)

(2) 只要是CYP450 3A4酵素受質的藥物都會被影響嗎?

答案是不一定,必須符合幾個條件:

1. 口服藥物 (才會經過腸肝循環)

2. 生體可用率 (至少低於70%)

附註: 因為生體可用率低,所以才有上漲的空間,生體可用率很高的藥物,即使腸肝循環酵素被抑制了,上漲的幅度仍然有限

3. 必須經過CYP450 3A4代謝 (這是一定的)

(3) 葡萄柚汁的影響有多大? 有多久?

一杯200 ml純的葡萄柚汁就可以達到顯著抑制CYP450 3A4酵素的效果,重複投與 (一天喝好幾杯) 影響程度會更大且更久...(不令人意外)

喝完一杯200 ml葡萄柚汁後,約4小時就會達到作用最大值 (比想像快),約10小時降到一半,24小時時降到四分之一

(4) 人與人之間有差異嗎?

當然,酵素多,被抑制的也多,酵素少,相對的影響就會比較小,研究顯示變異性很大,同樣的實驗方法,有人的藥物濃度一點都沒有改變,有人卻上升超過8倍...

文末作者很貼心地整理了目前被發現與葡萄柚汁重大交互作用的藥物清單,非常值得"收藏",不需要帳號密碼,請笑納 (但引用時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Appendix 1: Grapefruit Interacting Drugs and Associated Oral Bioavailability, Adverse Event(s), Risk Ranking and Potential Alternative Medications

老師我錯了,我會好好認真念書的...@@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