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方便用台大系列輸液速查表 (Comparison of Taita Intravenous Solution)~

▲台大系列輸液一覽表 (資料來源:大塚藥廠官方網站)。 編按: 這裡以台大一號到四號為500 mL/瓶、台大五號400 mL/瓶計算。 台大系列 (Taita) 電解質輸液是歷史悠久,最早源自於台大醫院兒科部的 "神秘配方" ,經由藥廠標準化流程製造,成為台灣最...

▲台大系列輸液一覽表 (資料來源:大塚藥廠官方網站)。

編按:這裡以台大一號到四號為500 mL/瓶、台大五號400 mL/瓶計算。

台大系列 (Taita) 電解質輸液是歷史悠久,最早源自於台大醫院兒科部的"神秘配方",經由藥廠標準化流程製造,成為台灣最廣泛使用電解質輸液。

台大一號到台大五號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請看"台大系列輸液一覽表"

"一號到五號各有不同個性"

根據電解質濃度差異,一號到五號都是相對低鈉型,比起生理食鹽水 (normal saline) 的154 mEq/L。可避免血鈉異常病人使用靜脈輸液的問題。

五號常被用於"暫時性"的葡萄糖來源,又可以避免只給葡萄糖水可能造成電解質異常的窘境。一瓶台大五號相當於160 Kcal (100 gm/L) 的熱量。

編按:以葡萄糖1公克提供4大卡計算,台大五號一瓶400 mL,就是160 Kcal囉。

高血磷慎用台大四號與五號,因為這兩種輸液的磷是偏高的,對於慢性腎臟疾病 (chronic kidney disease) 合併高血磷需要小心使用喔。

以滲透壓來說,台大五號的滲透壓超過600 mOsm/L,雖然仍在週邊靜脈輸注的忍受範圍,但還是要注意遇到吹彈可破的血管時,可能會發生的傷害。

資料來源:大塚藥廠官網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