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 壁報 (poster) 怎麼做?第一次做壁報就上手!

學術會議 (academic conference) 中,學術壁報 (scientific poster) 是交流學術最好的方法! 但是...你知道怎麼做壁報 (poster) 嗎?看看第一次做壁 (不是作弊)...報就上手吧! [第一步] 請先確認大會要求! ...

學術會議 (academic conference) 中,學術壁報 (scientific poster) 是交流學術最好的方法!

但是...你知道怎麼做壁報 (poster) 嗎?看看第一次做壁 (不是作弊)...報就上手吧!



[第一步] 請先確認大會要求!

(1) 直式?還是橫式?國內的學術會議大多是直式,但國外的就不一定囉!

(2) 長寬?常見的包括90 cm (寬) 120 cm (長) 也就是3:4的比例,各種比例請務必確認喔!

[第二步] 版面設定

(1) 軟體:建議用最普遍的"OFFICE Powerpoint"製作

(2) 版面設定:「設計」→「投影片大小」→「自訂投影片大小」將設定改為你要的長寬

[第三步] 安排版面

(1) 請依下列口訣「標題在上」「作者群在中」「內容為主」「圖表為輔」

(2) 建議以"雙欄"方式呈現,比較好閱讀

(3) 字型大小設定 [非常重要!必看!]: 標題建議至少120~150 pt,是的!你沒看錯!


上圖字型大小為"微軟正黑體150 pt",如果縮到一半,"75 pt"是根本看不到的!

(4) 內文字型大小:端看您的內文有多少,建議至少40 pt以上,不然,看的人會痛恨你喔!

(5) 內文字體:建議排除"新細明體"、"細明體"、"XX少女體",因為這些字型,不是太尖就是太圓,實在是不好閱讀

建議採用"微軟正黑體"、"華康儷中黑"等比較偏粗一點點的字型,即使距離一公尺,還是可以清楚辨識喔!

 ↓↓↓下圖是"華康儷中黑"字體大小40 pt


[第四步] 圖表

(1) 請用"最高解析度"輸出您的圖表,且不要用"jpeg"檔儲存,儘量用"png"或"svg"向量圖形檔輸出 (如果你的製圖軟體支援的話),不然之後輸出成海報時,保證糊到眼淚都掉下來喔!

(2) 如果您的圖表沒有很複雜,只是簡單的"柱狀圖 (bar chart)"或"大餅圖 (pie chart)"或"折線圖 (line chart)"強烈建議"在powerpoint裡畫",輸出時,保證漂亮!

  ↓↓↓下圖是直接用powerpoint"圖表"功能繪製的,夠用了!


[第五步] 海報輸出 關鍵阿!

(1) 如果您按照之前的步驟執行,請將powerpoint檔以"TIFF"圖檔,或是"PDF"檔輸出,這樣你送到印刷公司輸出的海報才會清楚漂亮喔!

附註:輸出的"PDF"檔約1~2 Mb,如果檔案異常的小,例如只有150 Kb,請檢查您的設定,是不是壓縮得太凶囉!

 ↓↓↓整體版面配置參考,PDF檔1.5 Mb


[第六步] 學術倫理與版權問題

Q1. 已經刊登在同儕審核期刊的文章,還適合做成壁報投稿學術會議嗎?
A1. "理論上"不適合,涉嫌一稿多投喔!

Q2. 以壁報 (poster) 形式投稿學術會議,會影響日後投稿期刊嗎?
A2. 要看您參加的學術會議種類,部分"conference proceeding" 可能會影響您日後的投稿喔,請在投稿前確認清楚~

恭喜您!您已經可以做出令人眼睛一亮的壁報囉!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