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M] 評讀醫療文獻的十大常見錯誤 (10 Common Mistakes in Interpreting Medical Literature) 下篇

第六錯 研究結果只看P值! 俗話說的好,P要是小於0.05,人生是彩色的,大於0.05,那就只剩黑跟白囉!但是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事實上,P值只是一個機率的概念,什麼機率?犯錯的機率,犯錯的機率當然越低越好囉!但犯錯的機率越小,與這個藥物或治療是不是"更有效",基本是...

第六錯 研究結果只看P值!

俗話說的好,P要是小於0.05,人生是彩色的,大於0.05,那就只剩黑跟白囉!但是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事實上,P值只是一個機率的概念,什麼機率?犯錯的機率,犯錯的機率當然越低越好囉!但犯錯的機率越小,與這個藥物或治療是不是"更有效",基本是沒有關係的喔!

 所以研究 (E) 的效果比研究 (C) 好嗎?答案是,不知道!

第七錯 人類看不懂的數據


你我都是人類...除非你是...我們都需要看得懂的數據!


以這例子來說,如果我們著迷於"unadjusted relative risk"、"adjusted P value"等等高深莫測的名詞,那絕對會嚇跑一堆初學者的~


比起那些艱澀的統計專有名詞,媽媽補充魚油,可以讓小朋友罹患濕疹的人數,從每100人12人減少5人,不是更清楚嗎!!(吶喊)

第八錯 誤解證據等級的意義


證據品質 (quality of evidence) 或在評比系統中稱為證據等級 (level of evidence),到底代表什麼意思,根據Gordon Guytt大師親口告訴我的 (XD),代表我們對這項介入的"確定性 (certainty)",簡單說!有沒有信心啦!~~~(沒有~~)

看一下,下列因素哪些你覺得會影響證據品質 (或等級) 呢?

答案是,個人的喜好、作者來歷、發表年份、統計上有沒有顯著意義、期刊影響分數並不會影響證據品質喔!

第九錯 證據等級越高,代表一定要這麼做?


這一題在考的是,臨床決策 (decision making) 需要考量哪些東西?答案當然不是只有一個"證據等級"

臨床決策需要考量下列四點↓↓↓


第十錯 沒有結論的結論


這個錯超常出現的!花了這麼多時間評讀了這一篇文獻,結果其實有讀跟沒讀一樣!?別擔心~臨床決策當然考慮非常多東西,但考慮的太多,又變多慮囉!

 
所以如果你的結論還要考慮上天的旨意、隔壁鄰居的...那就太多了!試試看用上面提供的四個方向,練習以實證為基礎的臨床決策吧!

還喜歡這十個常見的錯誤嗎?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分享給你的朋友們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