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一張圖告訴你小感冒為什麼有這麼多症狀?

寒流發威!最近真的很冷吧!身旁很多人都感冒了~到底什 麼是感冒?跟流感有什麼差別?來看看感冒為什麼那麼多症 狀吧! 感冒 (common cold) 是病毒引起的,最常見的是: (1) 鼻病毒 40~50% (2) 流行性感冒病毒 25~30% (3) 冠狀病毒 10...

寒流發威!最近真的很冷吧!身旁很多人都感冒了~到底什麼是感冒?跟流感有什麼差別?來看看感冒為什麼那麼多症狀吧!

感冒 (common cold) 是病毒引起的,最常見的是:

(1) 鼻病毒 40~50%
(2) 流行性感冒病毒 25~30%
(3) 冠狀病毒 10~15%
(4) 腺病毒 5~10%

所以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是裡面的一支喔!

其中,禍首症狀就是流鼻水~流鼻水會加重鼻塞,也會惡化咳嗽,一整個惡性循環,顯著影響我們的戰鬥力↓↓↓




所以仔細觀察一下,您的感冒症狀是不是先從喉嚨痛開始,接著流鼻水、鼻塞,最後開始狂咳呢?

感冒的治療,除流行性感冒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 (克流感、瑞樂沙) 之外,其她絕大多數都是症狀治療,不需使用抗生素喔!

資料來源:Goldman's Cecil Medicine, 24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