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ICU常用輸注藥物配伍禁忌速查表 (IV Compatibility of ICU Common Drugs)

Fentanyl、Midazolam、Pantopr azole可以一起輸注嗎? 這樣的問題在 "管路相當有限" 的病人身上是一定會遇到的 ,我們跟據 "King Guide to Parenteral Admixtures" 製作了這一張速查表。 “就跟農民曆配伍...



Fentanyl、Midazolam、Pantoprazole可以一起輸注嗎?

這樣的問題在"管路相當有限"的病人身上是一定會遇到的,我們跟據"King Guide to Parenteral Admixtures"製作了這一張速查表。


“就跟農民曆配伍禁忌一樣”

就像紅綠燈一樣,紅燈請停、綠燈請走,黃燈先停 (評估) 再走,這樣比較好記!

綠 = 可 (以Y-site合併輸注)
紅 = 不可
黃 = 文獻仍有爭議,建議儘量不要合併輸注,請考慮其他管路或替代藥物
無 = 目前無相關資料


編按:每一家藥廠製作藥品時使用的賦形劑、劑型,包括pH值等可能不同,因此這張表並非適用於「所有廠牌的藥品喔!」

“必記不可混合的藥品配對”

急性冠心症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病人:amiodarone (治療急性冠心症引起的心律不整) 與 heparin (治療急性冠心症用)。

成人呼吸窘迫症 (ARDS) 病人:pantoprazole (預防腸胃道出血) 與cisatracurium (肌肉鬆弛劑);propofol (使病人配合呼吸器) 與cisatracurium (肌肉鬆弛劑)。

休克 (shock) 併發代謝性酸中毒病人:dobutamine (增加心輸出量) 與NaHCO3 (處理代謝性酸中毒)。

不能混合使用的藥品大都是「累犯」混合使用可能引起沈澱,導致管路阻塞。

“臨床藥師請熟記心法”

可不可混合輸注是臨床藥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千萬別急著查資料庫、App或是「Handbook of Injectable Durgs」,請先評估 (1) 還需要用嗎?如果不需要用就不會有配伍禁忌 (2) 請盤點一下「有功能」的管路,例如中央靜脈導管、週邊靜脈導管,如果管路不夠多,勢必得考慮最佳的配伍方法 (3) 根據管路規劃配伍,不適合週邊輸注的藥品,請優先考量,例如血管收縮藥品、特定鎮靜安眠藥品 (例如propofol)。

結語:小配伍禁忌大學問,管路阻塞得不償失。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