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2016年最新版ASPEN重症營養指引

沒有營養就沒有未來,加護病房常常是長期抗戰,在一連串併發症中如何生存?營養絕對是關鍵。 美國腸道與靜脈營養學會 (ASPEN) 發表了最新版重症病人營養評估與治療指引,等不及的請直接看全文: 2016 Guidelines for the Provision and...


沒有營養就沒有未來,加護病房常常是長期抗戰,在一連串併發症中如何生存?營養絕對是關鍵。

美國腸道與靜脈營養學會 (ASPEN) 發表了最新版重症病人營養評估與治療指引,等不及的請直接看全文:

2016 Guidelines for the Provision and Assessment of Nutrition Support Therapy in the Adult Critically Ill Patient.

我們整理了這項指引中的關鍵訊息

"所有重症病人都應該接受營養評估"

根據專家共識,應該評估所有重症病人的營養風險 (nutrition risk),ASPEN推薦的評估工具是"NRS 2002分數"及"NUTRIC分數"。

請看:NRS 2002分數

再看:NUTRIC分數

至於熱量需求,ASPEN建議,在沒有"間接卡路里計 (indirect calorimetry)"時,可以用常用的評估公式或用每天每公斤25~30 kcal方式計算。

編按:小編私心都用後面那個比較簡單,難的留給專業營養師來。

"24~48小時內應該給予腸道營養"

這邊指的當然是重症病人,沒有腸道營養,細菌移生可能增加全身性感染風險,ASPEN專家們檢視目前證據,早期腸道營養與較低的死亡率趨勢 (RR 0.52, 0.25-1.08) 有關,且感染率顯著較低 (RR 0.45, 0.30-0.66)。

ASPEN指引建議,重症病人需要足夠蛋白質,建議量為每天每公斤1.2~2.0 gm。且大面積燒傷、多重外傷病人,蛋白質需求更高。

"不要以胃殘餘量作為追蹤指標"

胃殘餘量 (GRV) 應該所有護理師最熟悉也不過的評估指標,但是APSEN指引建議,"不要"用GRV作為評估指標,更不要拿來作為暫停腸道營養的依據。

傳統上,GRV被認為與病人對腸道營養的耐受性有關,過高的GRV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但研究顯示之間的關係並不大,因此ASPEN指引建議:

(1) 不要以GRV作為追蹤指標。

(2) 考慮以理學檢查、X光攝影,並採取降低吸入性肺炎的措施。

"不建議常規使用免疫調節腸道營養配方"

指引建議,根據目前證據,免疫調節配方,包括精胺酸 (arginine)、麩氨酸 (glutamine)、DHA、EPA等,都不常規建議使用於內科重症病人。

其他沒有被證實有效的特殊腸道營養配方 (或添加物) 包括:纖維 (不建議常規使用)、抗發炎魚油 (證據仍有爭議) 等。

"高營養風險且不適合腸道營養,應儘早靜脈營養"

靜脈營養 (parenteral nutrition) 一直都很具爭議,根據指引,使用靜脈營養的時機是高營養風險 (NRS 2002或NUTRIC分數大於等於5分),且不適合腸道營養的重症病人。

另外一個使用時機是"輔助性靜脈營養 (supplemental parenteral nutrition)",當腸道營養7~10天後,仍然未達目標60%,可以考慮輔助靜脈營養。

請注意,早期 (7~10天) 就給予輔助性靜脈營養,不但沒有好處,對病人可能有害。

靜脈營養目標,指引建議,低熱量靜脈營養 (低於20 Kcal/kg 或 完整熱量需求的80%) 加上足夠的蛋白質對重症病人是適當的。

"血糖控制目標為150~180 mg/dL"

美國重症醫學會與ASPEN共同建議的重症病人血糖控制目標為150~180 mg/dL,相關的研究已經太多,這也應該是大多數重症照護的標準了。

除了這些大原則外,ASPEN指引鉅細靡遺,包括各種器官衰竭、外科手術病人,都有相關以實證為基礎的建議,我們之後會逐步上線,為各位深入介紹。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