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類固醇引起的骨質疏鬆,來的又快又猛

長期使用類固醇是造成 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的常見原因之一,為什麼使用類固醇會造成骨骼問題呢? 編按:長期定義不一,美國風濕醫學會 (ACR)為 使用Prednisone 7.5 mg至少三個月 ,美國國家骨質疏鬆基金會為5 mg至少三個月。 ...


長期使用類固醇是造成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的常見原因之一,為什麼使用類固醇會造成骨骼問題呢?

編按:長期定義不一,美國風濕醫學會 (ACR)為使用Prednisone 7.5 mg至少三個月,美國國家骨質疏鬆基金會為5 mg至少三個月。

"類固醇對骨質影響又快又狠"

(1) 造成骨細胞 (osteocyte) 細胞凋亡 (apoptosis),影響骨骼強度,且骨骼強度下降經常發生在骨質密度 (bone mineral density) 降低"前"

(2) 縮短成骨細胞、延長蝕骨細胞存活時間,長期使用類固醇時,骨骼蝕骨細胞數目通常不變 (初期可能是增加),但成骨細胞數目是顯著降低的。

嚴重:國外研究,長期使用類固醇病人,約有30%~50%骨折。

快速:骨折風險在開始類固醇治療的頭三個月就快速上升。

量低:曾有研究報導,低到每天2.5至7.5 mg的prednisolone就可以顯著增加髖骨、脊椎骨風險。

"避免類固醇引起骨質問題訣竅在這裡"

(1) 攝取足夠鈣質 (每天至少1000 mg)、維生素D (成人每天5 mcg、50歲以上10 mcg)。

mg = 毫克、mcg = 微克

(2)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 (口服順應性差,靜脈注射每年注射一次就夠)。

(3) 持續追蹤骨質密度,每年一次。

資料來源:Glucocorticoid-Induced Bone Diseas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