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C肝新藥交互作用速查App,附交互作用大圖下載

這兩年是C型肝炎 (hepatitis C) 治療的新紀元,傳統的干擾素 (interferon)、抗病毒藥品 (ribavbirin)將逐漸被直接作用型病毒藥品 (directly-acting antivirals, DAA) 取代。 用於治療C肝的DAA包括: ...

這兩年是C型肝炎 (hepatitis C) 治療的新紀元,傳統的干擾素 (interferon)、抗病毒藥品 (ribavbirin)將逐漸被直接作用型病毒藥品 (directly-acting antivirals, DAA) 取代。

用於治療C肝的DAA包括:

(1) 蛋白抑制劑 (protease inhibitors):

第一代
Telaprevir
Boceprevir
Simeprevir
Vaniprevir
Danoprevir

第二代 (研發中)
Grazoprevir
ACH-2684

(2) NS5A抑制劑:阻斷NS5A蛋白合成

第一代
Daclatasvir
Ledipasvir
Ombitasvir

第二代
Elbavir (MK-8742)
Samatasvir (IDX-719)

(3) NS5B抑制劑 (核苷型):

Sofosbuvir
ACH-3422
IDX-21437
IDX-21459

(4) NS5B抑制劑 (非核苷型):

Dasabuvir
PPI-383
GS-9669

編按:像摩斯密碼 (不是摩斯漢堡) 的實驗中藥品,代表仍在研究中。

眾所皆知,只要代謝途徑經過一個叫做"細胞色素 (cytochrome, CYP) P450"的,就一定很慘,尤其是CYP450 3A4,那更是慘上加慘。

這些DAA用來治療C肝的藥品,部分代謝與這些途徑有關,交互作用自然多到你頭痛,英國利物浦大學至做了一個檢核這些藥品交互作用的"免費App"。

iTunes AppStore HEP iChart
Google Play HEP iChart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勾選您想要使用的DAA,再勾選併用藥品,自動就會檢核交互作用囉!!

"免費最好,更新快速"

這個App的最大好處就是免費,且還蠻認真在更新的,因為這些新藥資訊陸陸續續增加中,在官網上也不斷提醒使用者務必更新最新的資料。




網站上還有精美表格可供下載直接列印,請多加利用喔→https://goo.gl/P27vDi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