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M] JAMA:護理人員長期輪班增加罹患心臟疾病風險

雖然醫療人員的天職是照護病人,但連自己都顧不好,又怎麼顧病人。過去幾年,人力短缺的情況不用我們再多言,變形制度下,一人分飾多角、前線後線都要顧的現象根本是家常便飯。 醫療人員幾乎都要24小時輪班,日夜顛倒的工作真的讓人老得很快,也累出一身病來。 到底,長期輪班會不會...


雖然醫療人員的天職是照護病人,但連自己都顧不好,又怎麼顧病人。過去幾年,人力短缺的情況不用我們再多言,變形制度下,一人分飾多角、前線後線都要顧的現象根本是家常便飯。

醫療人員幾乎都要24小時輪班,日夜顛倒的工作真的讓人老得很快,也累出一身病來。

到底,長期輪班會不會影響健康呢?本週刊登在JAMA上的一篇觀察性研究,可以給我們醫些訊息。

"長期輪班,罹患心臟疾病風險顯著增加"

這項研究是非常有名的護理人員健康研究 (Nurses’ Health Studies, NHS),這項前瞻性世代研究追蹤長達24年,分為NHS與NHS2,共有將近19萬名護理人員參與這項研究。

刊登在JAMA上的結果,是針對長期輪班工作,對罹患心臟疾病影響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

(1) 輪班時間越長,罹患心臟疾病風險越高,相較於沒有輪班,輪班超過5年的護理人員,罹患心臟疾病風險增加19% (NHS研究),輪班超過10年的護理人員,風險增加27%。

(2) 輪班時間越長,罹患心臟疾病風險增加幅度逐漸降低 (但沒什麼好開心的阿)。



編按:(2) 的推論是根據前半與後半追蹤,發生心臟疾病風險差異蠻大的 (27%與13%)。

"輪班與心臟疾病的關係,可能與睡眠、社會支持有關"

研究者們在文中寫到,許多原因與心臟疾病有關,但在輪班工作的護理人員身上,經常看見睡眠、社會支持不夠的問題。

目前並沒有很好的證據支持這兩個因素就是我們觀察到現象的答案。

這項研究中,輪班的定義為一個月至少三班,我們想,要達到這樣的輪班頻率並不是罕見的事情,請給醫療人員多一點關懷、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責難。

資料來源:Association Between Rotating Night Shift Work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mong Women.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