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2016年GOLD指引COPD治療建議精華

勘誤: B組首選為「LABA」或「LAMA」已更正,感謝網友來信。 慢性肺阻塞疾病 (COPD) 是一種氣流阻塞疾病,特徵是 氣管與肺的發炎反應 (幾乎什麼疾病都跟發炎有關,抱怨一下)。 COPD通常可以分為兩種類型,分別是 慢性支氣管炎 (chronic br...


勘誤:B組首選為「LABA」或「LAMA」已更正,感謝網友來信。

慢性肺阻塞疾病 (COPD) 是一種氣流阻塞疾病,特徵是氣管與肺的發炎反應 (幾乎什麼疾病都跟發炎有關,抱怨一下)。

COPD通常可以分為兩種類型,分別是慢性支氣管炎 (chronic bronchitis) 肺氣腫 (emphysema)

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咳嗽加痰,每年超過三個月,連續兩年。

肺氣腫=肺泡破壞的一種病理特徵。

“急性發作是COPD最嚴重的併發症”

COPD急性發作 (acute exacerbation) 指的是COPD病人呼吸功能快速下降,伴隨症狀,是COPD病人急診、入院最常見的原因。

因此,藥物治療的目的在於:

(1) 延緩COPD進程、延緩呼吸功能惡化。

(2) 減少急性發作次數。

“COPD與氣喘不同,但可能同時存在”



COPD的特色是 (1) 發炎與纖維化反應 (2) 過度分泌黏液 (3) 肺泡連結受損;而氣喘的特色是(1) 氣管平滑肌增厚 (2) 發炎反應 (3) 支氣管管徑狹窄。

同樣都可能伴隨著肺功能下降 (通常以第一秒使力吐氣容積 FEV1表示)。

“藥物治療根據風險與症狀按圖索驥”

根據2016年版GOLD指引,依照COPD病人風險 (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的FEV1) 與症狀嚴重度 (以CAT或mMRC分數評估),將病人分成四組 (其實跟之前版本類似)。

參考資料:Global Strategy for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OPD – 2016.

A組:低風險、症狀少,通常是GOLD 1或2分級,每年急性發作頂多1次。

B組:低風險、症狀多,與A組類似,但症狀較為嚴重 (CAT分數超過10分、mMRC分數超過2分)。

C組:高風險、症狀少,通常是GOLD 3或4分級,每年發作超過2次,或至少1次以上住院,但症狀少。

D組:高風險、症狀多,與C組類似,但症狀較為嚴重。

“戒煙是首要要務,再來才是藥物治療”

戒煙說得容易做的難,COPD藥物治療可分為:

(1) 支氣管擴張劑:擴張支氣管平滑肌,增加FEV1。可再細分為「beta-2 agonist」與「抗膽鹼藥品」

「beta-2 agonist」
短效:Fenoterol、Levalbuterol、Salbutamol、Terbutaline
長效:Formoterol、Indacaterol、Olodaterol、Olodaterol、Tulobuterol

「抗膽鹼藥品」
短效:Ipratropium、Oxitropium
長效:Glycopyrronium、Tiotropium、Umeclidinium

(2) 吸入性類固醇:抑制發炎反應,藉由局部作用,減少全身副作用,但可能增加肺炎風險。

(3) 其他:例如theophylline、PDE4抑制劑 (如Roumilast)

“合併不同氣管擴張劑治療逐漸成為主流”

合併不同作用機轉的支氣管擴張劑,例如:

(1) 長效「beta-2 agonist」(簡稱LABA) 與長效「抗膽鹼藥品」:vilanterol/umeclidinium (Anoro Ellipta)、olodaterol/tiotropium (Stiolto Respimat)與indacaterol/glycopyrronium (Ultibro Breezhaler)。

(2) LABA與吸入型類固醇 (簡稱ICS):formoterol/budesonide (Symbicort) 與salmeterol/fluticasone (Seretide)。

LABA與ICS的定量組合 (fixed-dose combination) 應該不令人陌生,但LABA與抗膽鹼藥品的組合則是近年來研發重點。

以indacaterol/glycopyrronium為例,合併兩項隨機分派臨床試驗結果,針對中重度COPD病人,比較合併與單獨使用對肺功能 (FEV1)、症狀與生活品質的影響。

結果顯示:



相較於單獨使用,合併治療顯著提升肺功能 (以0~12小時FEV1曲線下面積評估)、改善症狀 (以SGRQ問卷評估),因為副作用停用比例,合併治療與單獨使用並無顯著差異。

編按:這項研究的副作用停藥比例,即使在合併治療組也只有2%,令人XX (XX = 自行填入)。

資料來源: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15;192(9):1068-79.

LABA與抗膽鹼藥品的合併治療,沒有傳統LABA與ICS可能增加肺炎風險的問題,雖然曾經有可能增加「心臟疾病風險」的疑慮,但在後來比較大型的研究中,也彌平了這個質疑。

資料來源:A 4-Year Trial of Tiotropium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在目前的科技,還沒有辦法治癒,但可以減緩肺功能下降速度,也可以減少急性惡化風險,加上各種不同機轉支氣管擴張劑的登場,希望為COPD病人找出一條最適當的治療方向。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