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可能惡化胃食道逆流的藥品

吃咖啡喝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除了廣告中的正妹鮮肉外,你知道什麼藥品可能讓已經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雪上加霜嗎? “低食道括約肌壓力是關鍵” 當食團進入食道後,藉由蠕動進入主要的消化器官 - 胃 (stomach) 。 接著,食團進入胃後,低食道括約肌 (LES...


吃咖啡喝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除了廣告中的正妹鮮肉外,你知道什麼藥品可能讓已經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雪上加霜嗎?

“低食道括約肌壓力是關鍵”

當食團進入食道後,藉由蠕動進入主要的消化器官 - 胃 (stomach)

接著,食團進入胃後,低食道括約肌 (LES) 關閉,避免胃酸逆流回食道,因此,只要低食道括約肌壓力失調,就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狀。

“許多藥品影響低食道括約肌壓力”

只要影響低食道括約肌壓力,尤其是「降低」壓力的藥品,就可能惡化胃食道逆流症狀,包括:

鈣離子阻斷劑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用於治療高血壓、心絞痛的藥品,當作用在食道括約肌上,可能惡化胃食道逆流。常見的藥品例如Nifedipine、Diltiazem、Verapamil。

抗膽鹼藥品 (anticholinergic agents):可能用於治療尿失禁、胃痙攣,同樣會降低低胃食道括約肌壓力。

其他,例如用於治療氣喘、慢性肺阻塞疾病的氣管擴張劑 (albuterol、theophylline);用於緩解心絞痛的硝酸鹽類藥品;甚至是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威爾剛 (sildenafil、Viagra)」,都會降低低食道括約肌壓力。

結語:天下無沒有副作用的藥品,任何問題請洽專業人員!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