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藥物引起的血管性水腫 (Drug-Induced Angioedema)

編按:藥物引起的血管性水腫並不是常見的副作用,目前提到可能相關的藥品多為病例報告或不良反應通報結果。 別懷疑, 血管性水腫 (angioedema) 可以讓你一秒變臉,血管性水腫是一種突發性的深部皮膚或黏膜水腫。 顧名思義,血管通透度大幅增加,讓液體從血管滲透到組織...


編按:藥物引起的血管性水腫並不是常見的副作用,目前提到可能相關的藥品多為病例報告或不良反應通報結果。

別懷疑,血管性水腫 (angioedema) 可以讓你一秒變臉,血管性水腫是一種突發性的深部皮膚或黏膜水腫。

顧名思義,血管通透度大幅增加,讓液體從血管滲透到組織內,即造成水腫。

造成血管性水腫的原因很多,包括感染、食物、藥物等等,通常將血管性水腫根據病因學分成:

(1) 巨細胞活化型 (mast cells activation):包括過敏反應,例如IgE相關的過敏反應、直接刺激巨細胞、NSAIDs或Aspirin等等。

(2) 緩動素生成型 (generation of bradykinin):最著名的就是降血壓藥品ACEI引起的血管性水腫,另一個曾經被提到的是口服降血糖藥品DPP-抑制劑。

(3) 機轉未明型 (unknown mechanisms):例如感染、鈣離子阻斷劑或其他藥品引起的,甚至是嗜伊紅性球過多症候群 (Hypereosinophilic syndrome) 等等。

"ACEI引起的血管性水腫最為典型"

ACEI (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因為機轉的關係,抑制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會減少緩動素 (bradykinin) 被分解,因此增加緩動素。

而緩動素會造成血管擴張、增加血管通透度,因此導致血管水腫。請注意,這類機轉並非"過敏反應",更多時候引起的是"腸胃道黏膜水腫",導致腹痛、噁心、嘔吐、腹瀉

"因為腸胃道症狀與這類藥品的機轉不搭嘎,所以非常容易誤診或漏掉,請特別小心。"

緩動素引起的血管水腫,因為與組織胺無關,使用抗組織胺藥品、腎上腺素或類固醇是"無效的"

雖然有針對緩動素機轉的新藥 (icatibant、ecallantide) 可治療ACEI引起的血管水腫,但目前沒辦法取得,也是枉然。

除了停藥 (停止ACEI治療)、做該做的 (暢通呼吸道與其他支持性療法)、拿不到的新藥外,曾有病例報告使用"新鮮冷凍血漿 (FFP)"治療ACEI引起的血管水腫,因為FFP中包括ACE這個酵素,在病例報告中,可快速改善血管水腫症狀。

除了ACEI外,其他包括Aspirin、NSAID、鈣離子阻斷劑等,在病例報告中都被報告可能引起血管水腫。

結語:正確判斷可能的病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