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藥品引起的腎毒性 (Drug-Induced Renal Toxicity)

急性腎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AKI) 病人到急診或是加護病房百百種,我們千萬不能忘記的是這一種: "藥物引起的急性腎損傷 (drug-induced AKI)" 教科書上把AKI成因區分為 "腎前 (pre-renal)" 、 "腎中 (...


急性腎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AKI) 病人到急診或是加護病房百百種,我們千萬不能忘記的是這一種:

"藥物引起的急性腎損傷 (drug-induced AKI)"

教科書上把AKI成因區分為"腎前 (pre-renal)""腎中 (intra-renal)""腎後 (post-renal)",我們今天根據藥品造成傷害的位置為各位整理了大圖囉。

"腎前氮血症必想到減少體容積藥品"

腎前氮血症 (pre-renal azotemia) 是AKI最常見病因,常見可能造成腎前氮血症的藥品,大都有一個特性,就是減少體容積,或影響腎臟血流量 (renal blood flow),例如:

(1) 利尿劑 (diuretics)
(2) ACEIs/ARBs
(3) NSAIDs

這些藥品藉由影響降低腎臟灌流量,減少過濾量,當然也減少毒素、代謝廢物的排除,因此造成AKI。

"抗生素可能引起急性間質性腎炎"

許多抗生素,包括Beta-lactams (含Penicillins類與Cephalosporins類抗生素)、Sulfonamides甚至是Vancomycin,可能引起急性間質性腎炎 (acute interstitial nephritis)

病人可能會有發燒、關節痛、紅疹等症狀,血液檢驗可能出現嗜伊紅性球過高 (eosinophilia),以及有使用這些抗生素的病史。

"藥品引起的腎絲球腎炎、血管炎並不常見但不可忘記"

血管炎 (vasculitis) 並不是常見的AKI病因,可能與血管炎有關的藥品包括:

(1) NSAIDs
(2) Penicillins
(3) Sulfonamides

病人同樣可能有發燒、關節痛,嚴重的話可能有咳血 (肺出血),醫師通常會檢驗免疫相關標記,包括ANA、ANCA、Anti-GBM抗體、cryoglobulins等,必要時須要腎切片確診。

"藥品引起的腎後阻塞是可以避免的"

臨床上,腎後阻塞 (post-renal obstruction) 引起的AKI並不常見,Acyclovir、Sulfonamide引起的結晶尿 (crystalluria) 絕對不可忘記。

因為這類腎後阻塞可以透過事前評估 (體容積)、配合輸注靜脈輸液 (灌水) 避免,常常因為沒有足夠的水份,導致副作用發生,這是不好的喔。

抗生素與AKI實在是難分難解,各式機轉都可能與抗生素有關,請看第二張大圖,抗生素相關的AKI。


結語:急性腎損傷成因超多,藥師必把關腎毒性藥品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