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特發性肺纖維化治療新藥Nintedanib (Ofev)

特發性肺纖維化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 是一種 慢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炎 (chronic fibrosing interstitial pneumonia) ,致病機轉目前 仍不清楚 。 IPF好發於 50歲以上 男性,雖...

特發性肺纖維化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 是一種慢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炎 (chronic fibrosing interstitial pneumonia),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清楚

IPF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雖然IPF是最常見的間質性肺炎,但發生率也只有每年每10萬人5~16人而已。

"IPF的致病機轉仍是個謎,雖然已有部分線索"

家族性IPF研究中發現,與端粒酶 (telomerase) 相關基因的突變是可能的致病原因之一,除此之外,MUC5B基因多型性異常,也被證實與家族性IPF有關。

資料來源:N Engl J Med. 2013;368(23):2192-200N Engl J Med. 2007;356(13):1317-26.

"久咳不癒、肺功能變差是主要症狀"

被診斷IPF病人,最常見的症狀是久咳不癒 (chronic cough) 呼吸困難 (dyspnea)5~20%的IPF病人可能會有急性惡化 (acute exacerbations)

根據美國胸腔醫學會 (ATS) 的診斷標準,診斷IPF必須包括:

(1) 排除其他可能的間質性肺炎病因。

(2) 高解析度斷層掃描 (HRCT) 看到經常性間質性肺炎 (usual interstitial pneumonia) 型態。

資料來源:An official ATS ERS JRS ALAT statement: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evidence-based guidelines for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抗纖維化新藥可顯著減緩肺功能惡化"

過去曾經有許多藥品被嘗試用於治療IPF,包括類固醇、免疫抑制藥品、colchicine (超級不務正業) 等,但效果都普普通通,甚至根本沒有效果。

抗纖維化治療 (antifibrosis therapy) 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蠻有潛力的。

抗纖維化治療藥品主要有很像任天堂的Nintedanib (Ofev) Pirfenidone (Esbriet)

這兩個新藥在臨床試驗中被證實可以減緩IPF病人呼吸功能惡化的速度,但肝功能不佳的病人都需要調整劑量。

資料來源:

INPULSIS-1、2研究 Efficacy and safety of nintedanib in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ASCEND研究 A phase 3 trial of pirfenidone in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FDA核准這兩個藥的過程討論不斷

這兩個新藥的核准過程,美國FDA內部討論雜音不斷,包括以"FVC (forced vital capacity)"作為IPF臨床試驗終點的合理性。

以及如何界定"臨床上有意義的FVC差異",都引起許多討論,但最終FDA還是根據刊登在NEJM上的這兩項臨床試驗結果核准上市。

雖然FDA還是希望有"更硬的"研究結果,例如降低死亡風險,但目前的研究都不足以證實這件事情 (IPF並不是常見的疾病)。

結語:新藥研發不易,罕病也需你我用心。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