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Olanzapine顯著減少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嘔吐 (Olanzapine for the Prevention of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就算預防,仍然有將近五成的病人,在施打 化學治療 (chemotherapy) 前後發生噁心嘔吐,也經常是癌症病人覺得最痛苦的一個副作用。 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嘔吐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簡稱CINV) ,傳統...


就算預防,仍然有將近五成的病人,在施打化學治療 (chemotherapy) 前後發生噁心嘔吐,也經常是癌症病人覺得最痛苦的一個副作用。

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嘔吐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簡稱CINV),傳統上,用於預防CINV的藥品包括:

(1) 5HT3受體抑制劑:例如OndansetronGranisetron,或止吐效果更強的Palonosetron

(2) NK1受體拮抗劑:例如AprepitantFosaprepitant與2015年核准上市的Rolapitant

(3) 類固醇:Dexamethasone

(4) 多巴胺受體抑制劑:例如Metoclopramide

(5) 其他,包括藥用大麻等,都曾被用於預防或處理CINV。

"非典型治療精神分裂藥品Olanzapine可有效預防CINV"

根據一項第三期隨機分派研究,對過去未接受化學治療,即將接受高致吐性化學治療藥品治療的病人,比較目前標準預防CINV組合,再加上Olanzapine的效果。

實驗組:Olanzapine + 5HT3受體拮抗劑 + NK1受體拮抗劑 + 類固醇 (dexamethasone)。

對照組:就少了Olanzapine這一味。 

結果發現:



不論主要終點 (未發生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 或次要終點 (完全反應) 都顯著提升,且提升的幅度不論是統計或臨床上都是有感的。

"NCCN指引已搶先一步納入,未來將是預防CINV的重要藥品"

預防CINV這個重要的議題,國際上各大組織都有相關建議,目前最新建議如下圖:

ESMO = 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
MASCC = Multi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NCCN =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re Network

針對高致吐性化學治療藥品,大多是維持原判,也就是

急性期 (開始治療後的24小時內):5HT3拮抗劑 + NK1拮抗劑 + 類固醇 (dexamethasone)

延遲期 (開始治療後的24小時到數天):類固醇 + NK1拮抗劑

但NCCN指引已經率先將"Olanzapine"納入,建議可以考慮"Olanzapine + Palonosetron + 類固醇"的組合了。

編按:NEPA300 mg netupitant + 0.5 mg palonosetron的FDC (fixed-dose combination)。

這項可能改變目前執業準則的研究結果,被刊登在最新一期的NEJM上,希望為病所苦的病人們,都可以安然度過最難熬的治療。

結語:改變執業準則彌足珍貴,換個題目再來一篇的閃邊去。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