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如何挑選新型抗凝血藥品 (Selection of NOACs in Atrial Fibrillation Patients)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品 (NOAC) 相較於老牌抗凝血藥品warfarin,有許多優點,包括藥效比較穩定、不須頻繁監測 (也沒什麼可以監測的)、甚至出血風險更低。 目前主力是 凝血酶直接抑制劑 (direct thrombin inhibitor) ,以及 凝血因子Xa抑...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品 (NOAC) 相較於老牌抗凝血藥品warfarin,有許多優點,包括藥效比較穩定、不須頻繁監測 (也沒什麼可以監測的)、甚至出血風險更低。

目前主力是凝血酶直接抑制劑 (direct thrombin inhibitor),以及凝血因子Xa抑制劑 (Xa inhibitor)

這麼多藥品,臨床上該怎麼選擇呢,刊登在JAMA上的一篇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 告訴我們可以這麼做。

"先評估心房顫動病人栓塞風險"

請以CHA2DS2-VASc分數評估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 栓塞風險,有關CHA2DS2-VASc分數請看:

CHA2DS2-VASc Score for Atrial Fibrillation Stroke Risk

栓塞風險→不需要使用抗栓塞藥品 (不論是NOAC或傳統的warfarin)。

栓塞風險→繼續走下去。

"再評估抗凝血藥品達標可能性"

許多使用傳統抗凝血劑warfarin的心房顫動病人,因為無法達到足夠的抗凝血要求而中風,因此,評估病人達到足夠抗凝血要求是重要的。

在這項系統性綜論中,建議我們使用"SAMe-TT2R2分數評估達標可能性,這個分數評估的項目包括:


總分超過2 (不含2) 代表這位病人使用warfarin達標的機率不高,應該要考慮使用其他預防中風的方法。

在這項系統性綜論中,如果SAMe-TT2R2分數超過2分建議使用NOAC預防中風喔

"選擇NOAC的最佳方法在這裡"

在這篇系統性綜論中,研究者們根據目前證據,彙整了挑選NOAC的最佳方法:


★適合使用傳統抗凝血藥品warfarin:中度或重度腎功能不全、高度偏好一天只吃一次藥的病人 (嗯~或許對已經吃很多藥的病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

★建議使用DTI (目前是dabigatran):已經使用warfarin但仍發生中風或是TIA病人、高出血風險病人 (可以用HAS-BLED分數計算,超過3代表高出血風險)。

有關HAS-BLED分數請看:

HAS-BLED Score for Major Bleeding Risk

★偏好使用Rivaroxaban:中度或重度腎功能不全、有腸胃道症狀或消化不良、高度偏好一天只吃一次藥。

★偏好使用Apixaban:中度或重度腎功能不全、有腸胃道症狀或消化不良、高出血風險 (間接比較起來,Apixaban的重大出血風險較低)。

詳細內容請見報告用大圖喔。

編按:請注意,這項系統性綜論的資料檢索日期是2015年3月11日,日後可能有更新的研究結果可能改變目前的看法。

這樣對於如何挑選NOAC或哪些病人適合使用特定的NOAC會更有見地喔。

資料來源:Stroke Prevention in Atrial Fibrill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