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其實你得了加護病房衰竭症候群 (Burnout Syndrome in Critical Care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X的!不是才剛評鑑完,怎麼又來一個?” “快下班了,又入new pat!” “我下個月的班表,怎麼那麼精彩?” 哎...(嘆氣),醫療人員真的不如一般人想像,真的像韓劇那麼浪漫、那麼帥嗎? ▲有這麼詩情畫意?兩小無猜?你想太多囉! “美國重症醫學...


“X的!不是才剛評鑑完,怎麼又來一個?”

“快下班了,又入new pat!”

“我下個月的班表,怎麼那麼精彩?”

哎...(嘆氣),醫療人員真的不如一般人想像,真的像韓劇那麼浪漫、那麼帥嗎?


▲有這麼詩情畫意?兩小無猜?你想太多囉!

“美國重症醫學會、胸腔醫學會聯名疾呼”

是什麼事情讓兩大醫學會卯起來聯名大喊,請重視「加護病房衰竭症候群 (burnout syndrome, BOS)」

當然是已經有太多奉獻在世界上死亡風險最高場所的醫療人員們,已經快不行了!

許多危險因子,讓醫療人員暴露在BOS的風險中,包括:

個性:自我要求高,工作生活不平衡 (當然絕大多數是偏向工作)、睡眠失調。

職場:工作量大、失控的工作環境 (不是每個人都聽你的)、缺乏甚至根本沒有回饋 (不被告就不錯了)。

其中,護理與醫師對職場「感到痛苦」的點不一樣,當然因為權利義務也有所不同,但同樣是易受傷害族群。

生命無常的壓力:雖然久了可能會「痲痹」,但不可否認的,誰不想每天打扮票漂亮亮坐在那邊滑手機,誰希望每天一上班面對的就是腸胃道出血、癲癇發作,還要管家屬的一堆無理要求。

“研究顯示,三成以上加護病房護理人員有BOS症狀”

護理師們一定覺得奇怪,奇怪的點是「有這麼低嗎?」

先別急著寫Email給我們,根據多項研究結果,約有三成的加護病房護理人員有BOS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情感性耗竭」。

“真的是累癱了,眼睛一閉,一開,又是一個班”

“那個病人,我盡力了,我真的救不回來”

“下班了,但還有紀錄要寫,明天的N2報告怎麼辦?”


▲這些是加護病房衰竭症候群 (BOS) 常見的病徵或症狀,你符合多少個呢?

除了護理人員外,研究顯示,臨床醫師最希望的「人力」,沒有人力,就要多值班,加護病房不像便利商店,說打烊就打烊,絕對的人力需求,跟絕對不夠的人力供給,造成加護病房醫師的長期過勞。

“思考就像是灘死水一樣,只能用醫療常規、SOP照顧病人”

曾有研究報導,高達45%的加護病房醫師有嚴重的BOS症狀,這個數字聽起來嚇人,但絕對是冰山的一角。

“可行的預防之道都不可行”

美國胸腔醫學會、美國重症醫學會的專家們,在聲明中提到幾個可行的預防之道,包括:

促進健康的工作環境、讓加護病房醫療人員自行排班、限制最長連續工作時數 (一例一休?)、支持團體 (這一招醫療人員常用,沒想到用到自己身上)、訓練團隊溝通技巧 (該不會是TRM吧),其他方法都是自己訓練,包括靜坐、時間管理、放鬆技巧等。

怎麼沒有人想要徹底地改善醫療環境啊!總是見招拆招的品管手法!不可行!

請檢視一下,您是否也有「加護病房衰竭症候群」,有多少醫療人員可以衰竭?有多少病人等著這些即將衰竭的醫療人員協助,總不能病床留給自己吧!

請正視「加護病房衰竭症候群」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