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流程 (Treatment of Cellulitis)

▲輕微、中度非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流程。 蜂窩性組織炎 (cellulitis) 是侵犯到表皮、真皮或皮下組織的感染症,通常以紅腫、發熱、壓痛表現。 美國醫學會期刊 (JAMA) 最近統整了治療蜂窩性組織炎的建議與證據,提供我們最愛的流程圖,請看治療流程: 非化...

▲輕微、中度非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流程。

蜂窩性組織炎 (cellulitis) 是侵犯到表皮、真皮或皮下組織的感染症,通常以紅腫、發熱、壓痛表現。

美國醫學會期刊 (JAMA) 最近統整了治療蜂窩性組織炎的建議與證據,提供我們最愛的流程圖,請看治療流程:

非化膿性與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的差異在於,後者通常與金黃色葡萄球菌 (S. aureus) 有關。

而輕微、中度、嚴重的區分,則是依照 (1) 有沒有感染的全身病徵,例如發燒、白血球增多等 (2) 是否符合全身性發炎反應 (SIRS) 的條件 (3) 有沒有特殊危險因子,如低血壓、免疫功能不全、疾病進展快速等。

根據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蜂窩性組織炎的血液培養陽性率只有7.9%,也就是說大部分不會演變為菌血症 (當然受限於血液培養的敏感度)。

"抗生素選擇取決於嚴重度及化膿性"

根據刊登在JAMA的這一篇綜論,結合北美感染醫學會 (IDSA) 治療指引、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屬醫院的建議,擬訂了輕中重度、化膿與非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建議。

輕微、中度蜂窩性組織炎,通常不需要住院,口服抗生素治療即可,但若符合兩項以上SIRS標準,則應該考慮靜脈注射抗生素,這時候,通常需要住院。

輕中度的非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抗生素選擇為非後線的"cephalosporins"或"penicillins"為主,例如cephalexin或dicloxacillin等。

口服治療失敗,或符合兩項以上SIRS標準,靜脈注射抗生素選擇則是cefazolin或ceftriaxone或penicllin G。

嚴重的非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需判高抗藥性菌種 (MRSA) 感染的可能性,如果高度懷疑或確認,則必須使用可有效對抗MRSA的抗生素,如vancomycin、linezolid、daptomycin或tigecycline等。


▲嚴重的非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流程。

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首要擔心的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甚至是MRSA,這時候,必須優先判斷"高抗藥性菌種感染 (MRSA)"的可能性。

並非感染MRSA就必須住院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在建議中,輕微的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且懷疑或確認MRSA感染,仍可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

但是一但有全身性病徵,嚴重度較高 (符合兩個以上SIRS病徵),就必須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了。

如果是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建議先以廣效性抗生素 (或組合) 治療,但確認菌種與抗藥性後,再選擇最適當的抗生素。

▲輕微、中度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流程。

▲嚴重的化膿性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流程。

"治療療程介於五至十天,頭三天為關鍵期"

治療療程當然須要看臨床反應決定,建議治療開始後48~72小時 (2~3天) 應評估臨床反應,包括全身性病徵、局部病灶情況等。

非住院病人一般口服抗生素治療5~10天,免疫功能不全可延長治療7~14天

結語:蜂窩性組織炎,跟蜂窩沒有關係。

<資料來源>

Cellulitis: A Review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