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共筆專用表神經肌肉阻斷劑大比較 (Comparison of 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s)

▲臨床上常用的神經肌肉阻斷劑 (NMBA),每一個都是狠角色喔。 有關神經肌肉阻斷劑逆轉作用劑Sumammadex請看這裡 " [重症醫學] SUGAMMADEX (BRIDION) 逆轉神經肌肉阻斷劑作用,附神經肌肉阻斷劑比較大表 " 神經肌肉阻斷...

▲臨床上常用的神經肌肉阻斷劑 (NMBA),每一個都是狠角色喔。

有關神經肌肉阻斷劑逆轉作用劑Sumammadex請看這裡


神經肌肉阻斷劑 (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 NMBA),這邊指的不是一般肌肉痠痛用的"肌肉鬆弛劑"喔。這邊指得都是狠腳色,可以快速癱瘓肌肉,包括隨意與不隨意肌肉,例如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呼吸肌,也會因為用了神經肌肉阻斷劑而癱瘓喔。

所以,這些藥品重不重要,當然,超級、非常重要。

臨床上常用的神經肌肉阻斷劑最簡單的可以分為"去極化 (depolarizing)""非去極化 (non-depolarizing)"

"去極化神經肌肉阻斷劑使用限制多"

去極化神經肌肉阻斷劑,目前臨床上在使用的只有succinylcholine (Relaxin),別無分號,他本身就是模擬乙醯膽鹼的作用,讓肌肉纖維去極化。

臨床上會觀察到一段肌肉興奮期,接著是完全的肌肉癱瘓。

Suiccnylcholine因為會增加顱內壓,所以不建議使用於頭部外傷或顱內壓過高病人,會增加血鉀,所以也不建議用於高血鉀或腎衰竭病人,限制非常多,使用前請一定要小心。

"非去極化神經肌肉阻斷劑各有優缺點"

Cisatracurium (Nimbex) 應該算是神經肌肉阻斷劑的模範生,因為肝腎功能不好的重症病人都不用怕,他在血漿中經過Hofmann排除光光,感到欣慰~

且不會有像Atracurium的組織胺釋放作用,這可能造成低血壓。也不會有因為阻斷迷走神經而造成心跳加速,這在心跳本來就很快的病人來說,是很不受歡迎的副作用。

Cisatracurium (Nimbex)的作用起始時間不夠快,不像Rocuronium (Zemuron)的1~2分鐘,或Succinylcholine那樣,別小看這1分鐘的差異,在緊急快速插管時,可是有很大的差別。

結語:神經肌肉阻斷劑鬆弛了病人的肌肉,醫療人員的肌肉沒有跟著鬆弛 (緊張得要死)。

資料來源:Irwin and Rippe's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7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