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ADA 2017年糖尿病治療指引 (2017 ADA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ADA 2017年糖尿病治療指引中,對第二線口服降血糖藥品的比較。 美國糖尿病醫學會 (ADA) 2017年糖尿病診斷與處理標準照護, 全文下載 (PDF) 。 去年 (2016年) 應該算是糖尿病治療的重大進展年,許多 口服降血糖藥品 (OHA) 在心血管預後...


▲ADA 2017年糖尿病治療指引中,對第二線口服降血糖藥品的比較。

美國糖尿病醫學會 (ADA) 2017年糖尿病診斷與處理標準照護,全文下載 (PDF)

去年 (2016年) 應該算是糖尿病治療的重大進展年,許多口服降血糖藥品 (OHA) 在心血管預後研究中有所斬獲,對病人與醫療人員來說都是很好的消息。

"起始治療仍然以Metformin為主,合併治療需個人化"

ADA每年都會更新糖尿病指引,針對起始治療 (initial therapy)

如果起始糖化血色素 (HbA1c) 超過9%,請考慮合併治療。

起始HbA1c超過10%,或病人有明顯症狀,請考慮合併"注射"治療。

編按:注射治療不只胰島素,還有GLP1 RA (glucagon-like peptide 1 receptor agonist)

Metformin有著便宜、降血糖效果好、不會增加體重等優點,但只靠一個Metformin就可以達到穩定血糖控制的難度有點高,因此,誰是第二,就是重點了。

ADA的指引中,有第二線藥品的比較,根據個人特性,例如體重、年齡、治療目標、低血糖風險等等,考量最適合的第二線藥品,是目前的做法。

"合併注射治療以基礎胰島素為主,依照反應調整"


▲ADA 2017年指引有關合併注射治療流程圖。

決定合併注射治療後,以基礎胰島素 (basal insulin) 為主,基礎胰島素有著平穩、效果長的好處,通常從每天10單位 (U) 開始,逐漸調整。

如果未達治療目標,有三個選項,分別是加上一主餐前速效胰島素、加上GLP-1 RA或改為一天住射兩次的預混胰島素 (premixed insulin)

如果仍然未達目標,可以將餐前速效胰島素增加到兩次,或增加預混胰島素注射次數。

詳細的劑量調整建議除了因人而異外,ADA指引圖表中有詳細說明,請看指引8.2圖

資料來源:2017 ADA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17; 40(Suppl1)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