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 抗生素引起的腦病變 (Antibiotics-associated Encephalopathy)

▲抗生素引起的腦病變可以分為三型。 抗生素一定是住院病人最常用的藥品 (只輸MgO、Senokot),少數、非常少數使用抗生素的病人可能會有 腦病變 (encephalopathy) 的問題。 根據刊登在 "神經學 (Neurology)" 期刊上的一篇綜論,抗生素...


▲抗生素引起的腦病變可以分為三型。

抗生素一定是住院病人最常用的藥品 (只輸MgO、Senokot),少數、非常少數使用抗生素的病人可能會有腦病變 (encephalopathy) 的問題。

根據刊登在"神經學 (Neurology)"期刊上的一篇綜論,抗生素引起的腦病變可以分為三類,分別是第一型、第二型與第三型。

第一型以"癲癇 (seizure) 為主"

第二型以"精神症狀 (psychosis)"為主,例如瞻妄、混亂等。

第三型以"小腦症狀 (cerebellar sign)"為主。

"不同型式的腦病變致病機轉大不同"

這篇綜論整理了已經刊登的個案報告與實驗結果,致病機轉包括"GABA受體"、"NMDA受體"、"鈉離子通道"等等。

都是與神經系統有關的傳導系統,GABA受體 (抑制性)NMDA受體 (興奮性)鈉離子通道則與神經訊號傳遞有關。


▲以癲癇為主的是第一型喔。

有一個很特別但幾乎已經不用的藥品是"Procaine penicillins",其中的成分"Procaine"類似"Cocaine",主要的機轉就是阻斷鈉離子通道,因此影響神經傳導。

所以這個藥品造成腦病變的問題不在於青黴素,而是"Procaine"喔。

另一個值得提起的是"Metronidazole",這是個用於治療厭氧菌感染的抗生素,常用於腹腔內感染、感染性腹瀉,尤其是C. difficile引起的。

Metronidazole在動物實驗中被發現可能形成自由基,且Metronidazole會被轉換為維生素B1的衍生物,影響維生素B1的磷酸化作用。

終究造成維生素B1缺乏引起的"Wernicke腦病變 (請念威尼摳)

結語:很少發生不代表不會發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是上策。

資料來源請看:Antibiotic-associated encephalopathy. Neurology. 2016;86:963-71.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