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安全] 你知道空氣芳香劑對健康不好嗎 (Health Effects from Exposure to Fragranced Consumer Products)

▲空氣芳香劑隱藏了你不知道的健康危機。 ㄟ!臭死了,這時候你腦子中第一個想到的是? 空氣芳香劑 (air freshers) 拿來噴一噴吧,但事實上,這麼一噴不但臭味還在,對你的健康也有不好的影響。 "空氣芳香劑中隱藏的殺手是脂類化合物" 空氣芳香劑中有許多看的...


▲空氣芳香劑隱藏了你不知道的健康危機。

ㄟ!臭死了,這時候你腦子中第一個想到的是?空氣芳香劑 (air freshers) 拿來噴一噴吧,但事實上,這麼一噴不但臭味還在,對你的健康也有不好的影響。

"空氣芳香劑中隱藏的殺手是脂類化合物"

空氣芳香劑中有許多看的到與看不到的化學物質,主要的成分萜烯 (terpene),這是一種脂類化合物,在空氣芳香劑中常見的包括limonenealpha-pinenebeta-pinene (請原諒我不翻成中文,因為翻成中文反而更看不懂)。

這類化合物飄散在空中會與臭氧 (ozone) 作用,形成更可怕的甲醛與乙醛。

而甲醛與乙醛本身對人體就會有不好的影響。

"研究顯示,懷孕女性暴露增加兒童氣喘風險"

根據一項在西班牙進行的觀察性研究,研究者發現懷孕過程中暴露在空氣芳香劑等家用芳香劑的女性,小朋友有嘯喘 (wheezing) 或呼吸道感染的機率顯著較高。

資料來源:The use of household cleaning products during pregnancy and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and wheezing during early life. Int J Public Health. 2013;58(5):757-64.

除此之外,醫學文獻中記載,與使用空氣芳香劑可能有關的不良影響包括偏頭痛、接觸性皮膚炎、呼吸困難與黏膜刺激等等。

更重要的

"空氣芳香劑只是遮蓋臭味,不能消除臭味"

"面對臭味到底該怎麼辦?"

快雇用森山みくり,她會使命必達的完成家務。更正,應該是"打開窗戶"、"清除異味源",就算不得已要使用空氣芳香劑,也應該盡量選擇分化學成分、少量使用、維持通風。

別讓室內的PM2.5危害你的健康。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