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學] 過目必忘的交感副交感神經功能 (Physiological Roles of Autonomic Nerve System)

▲過目必忘的交感副交感神經作用。 正確使用方法→大圖另存新檔→考試"前"拿出來看 真的~我國考就掛在這裡,話說國考已經不知道幾十年前的事情了,往事不堪回首阿。 回到正題,交感、副交感神經絕對是生理、藥理學最愛考且花超多時間的地方,臨床上的用藥也千奇百怪,所以...


▲過目必忘的交感副交感神經作用。

正確使用方法→大圖另存新檔→考試"前"拿出來看

真的~我國考就掛在這裡,話說國考已經不知道幾十年前的事情了,往事不堪回首阿。

回到正題,交感、副交感神經絕對是生理、藥理學最愛考且花超多時間的地方,臨床上的用藥也千奇百怪,所以不能再過目必忘囉。

"交感副交感神經掌控各種器官"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在大多數狀況下是"油門與剎車"的概念,但有一些器官、組織例外,超愛考這個:

"虹膜 (iris) 環狀肌、小動脈、皮膚汗腺、胰島 (pancreatic islet) 細胞與脂肪分解 (lipolysis) 作用是完全由交感神經調控的。"

周邊神經系統可以分為體神經 (somatic nerve) 自律神經 (autonomic nerve) 系統,牽涉到的神經傳遞物質包括乙醯膽鹼 (ACh) 腎上腺素 (NE)



▲與體神經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

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是非常巧妙的協奏曲,遇到強光,大腦希望縮瞳,就會指使副交感神經,操控虹膜肌肉,讓瞳孔縮小。

想要排尿時,就會指使副交感神經,讓膀胱迫尿肌 (detrusor) 收縮,括約肌 (sphincter) 擴張。

當神經傳遞物質釋放後,會作用於節後神經元受體,以交感神經的比較複雜,不同生理作用對應的受體也不同,而這是考試重點 (劃重點先)

在大圖中,我們都已經將相對應的受體與生理作用標示出來囉,請按照文章開頭的做法就對了。

資料來源:Ganong's Review of Medical Physiology, 25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