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超實用之泌乳常用藥完全攻略 (Drug Safety in Lactation)

▲泌乳期常用藥品使用建議。 編按:寫在前頭,這裡引用的資訊是來自美國國家圖書館「LactMed」資料庫,建議分為三級,紅=不建議使用;黃=建議使用替代藥品,無替代藥品再使用;綠=分泌至乳汁量少,或研究中未觀察到顯著副作用,可建議使用。 資料來源:...




▲泌乳期常用藥品使用建議。


編按:寫在前頭,這裡引用的資訊是來自美國國家圖書館「LactMed」資料庫,建議分為三級,紅=不建議使用;黃=建議使用替代藥品,無替代藥品再使用;綠=分泌至乳汁量少,或研究中未觀察到顯著副作用,可建議使用。

資料來源:U.S. NLM LactMed

「我正在哺乳,這個藥可以用嗎?」相信照顧喜獲麟兒媽媽們的醫療人員,一定有遇過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回答,因為要考慮的因素相當的多。

牽涉到的因素包括母親使用劑量、新生兒年齡 (與藥品代謝能力有關)、藥品特性 (口服吸收?排除途徑?活性代謝物?)

美國國家圖書館TOXNET下的一個資料庫,名為「LactMed」是目前最大型且持續更新的資料庫,收納數百種藥品的哺乳資訊。

我們將臨床上最常使用的約50種藥品,逐一確認藥品特性與臨床建議,整理了這張速查表提供參考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