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共筆專用表: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含鉍鹽的比較好喔 (Concomitant, bismuth quadruple, and 14-day triple therapy in the first-line treatment of Helicobacter pylori)

▲掌控胃酸分泌的壁細胞,及藥品的作用位置。 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是公共衛生上的大大發現,人類找出與 消化性潰瘍 (peptic ulcer) 直接相關的細菌,透過抗生素治療根除這些細菌, 顯著減少潰瘍發生。 過去幾十...

▲掌控胃酸分泌的壁細胞,及藥品的作用位置。

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是公共衛生上的大大發現,人類找出與消化性潰瘍 (peptic ulcer) 直接相關的細菌,透過抗生素治療根除這些細菌,顯著減少潰瘍發生。

過去幾十年,這隻細菌一直是研究的大熱門,傳統的三合一根除療法,隨著細菌抗藥性增加,根除率從90%逐漸下降到80%

傳統的三合一療法 (triple therapy):Lansoprazole (質子幫浦阻斷劑) + Amoxicillin (青黴素類抗生素) + Clarithromycin (巨還類抗生素)
共同療法 (concomitant therapy) 又稱為沒有鉍鹽的四合一療法:Lansoprazole + Amoxicillin + Clarithromycin + Metronidazole

含鉍鹽的四合一療法 (quadruple therapy):Lansoprazole + Bismuth (鉍鹽) + Tetracycline (四環黴素) + Metronidazole

過往,含鉍鹽的四合一療法通常用於第二線治療,雖然有先發登板的潛力,但一直沒有上場試試身手。

"台灣研究顯示,含鉍鹽的四合一療法更有效"


▲台灣研究顯示,含鉍鹽的四合一治療效果更好。

根據台灣研究團隊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Lancet的研究結果,這項隨機分派研究同時比較傳統三合一、不含鉍鹽與含鉍鹽的四合一療法,隨機分派了1620位成人病人,研究結果顯示:

(1) 10天的含鉍鹽四合一療法,根除率顯著優於14天的傳統三合一療法。

(2) 10天的不含鉍鹽四合一療法,沒有比傳統的三合一療法有效。

(3) 使用含鉍鹽的四合一療法,因為副作用而需要停藥的機率為10%相較於傳統三合一療法的4%,與不含鉍鹽四合一療法的7% (看起來鉍鹽還是有一定的副作用)。

除此之外,研究者們發現,在台灣的幽門螺旋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例如Clarithromycin的抗藥性比例較高,此時,含鉍鹽治療,不太受抗生素抗藥性影響的好處就出現了,這也是這項研究結果的可能解釋之一。

這項研究是"開放標記 (open-label)",並非雙盲,可能導入偵測偏誤 (detection bias),但研究結果評估以客觀儀器 (碳13尿素偵測法) 進行,且操作儀器的技術人員並不知道受試者分派結果,可以減少這樣的問題。

至於10天的不含鉍鹽四合一治療為什麼輸給鉍鹽,可能的推測是治療時間不夠長",但這也必須要有研究證據來佐證。

結論:10天的含鉍鹽四合一治療,根除率顯著優於傳統三合一治療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