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睡覺腿抽筋的藥品治療 (Medical management of Nocturnal Leg Cramps)

▲睡覺時腿抽筋是非常常見的症狀,許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你應該也有這種經驗吧?睡到一半時,不管夢到什麼,有一種小腿肚快要抽筋的感覺,甚至就給你抽起來了! 這種症頭在醫學上稱為 「夜間腿痙攣 ( Nocturnal Leg Cramps, NLC) 」 ,通常抽筋...


▲睡覺時腿抽筋是非常常見的症狀,許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你應該也有這種經驗吧?睡到一半時,不管夢到什麼,有一種小腿肚快要抽筋的感覺,甚至就給你抽起來了!

這種症頭在醫學上稱為「夜間腿痙攣 (Nocturnal Leg Cramps, NLC),通常抽筋的是小腿腓腸肌 (calf muscle)

大多發生在七歲以上兒童、成年人與長者,尤其是長者,以發生率 (incidence) 來說,高達70%長者曾經發生過這個問題。

另一個危險群是「懷孕女性 (pregnant woman)」,可能與靜脈回流不足有關 [來源請求]。

“除了伸展運動外,許多藥品被拿來治療但沒什麼證據”

一般的認知是「伸展運動」放鬆肌肉後可以減少NLC,但只有少數研究指出伸展運動可以減少長者NLC頻率。

除了伸展運動外,醫師可能處方一些藥品減少NLC頻率,包括:


▲這張表說明不同藥品對治療NLC的效果與證據。

根據目前的研究證據,將這些藥品治療分為兩大類:(1) 已確認無效或有效但副作用大 (2) 可能有希望。

可能有希望的包括:鈣離子阻斷劑,例如VerapamilDiltiazem,但不是Nifedipine,他甚至可能增加抽筋機率。

另一些可能有幫助的是維生素B,一項收納6篇小型研究的系統性綜論顯示,補充維生素B群,對懷孕女性可能減少NLC頻率。

已確認無效或有效但副作用大的是:

補鎂:最新一項隨機分派研究顯示,補充鎂 (MgO) 並不能顯著降低NLC頻率,過去的系統性綜論收納的研究效果也不一。

奎寧:這應該是NLC最古老的治療方法,小型研究顯示可以有效減少NLC頻率,但副作用太大,所以美國FDA清楚表示並不建議使用奎寧治療NLC。

其他曾經被提到的藥品包括naftidrofuryl、維生素E等。

如果伸展運動無法減少緊繃的肌肉亂抽筋,可以尋求醫療協助,處理這個討厭又可能影響睡眠品質的問題喔。


資料來源:Interventions for leg cramps in pregnancy.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5;(8):CD010655.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