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用大圖 藥物引起的嚴重皮膚反應 (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to Drugs)

▲如何區分藥物疹 (drug eruption)。 藥物引起的嚴重皮膚反應 ( 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SCARs)  是藥物最嚴重的不良反應之一。 除了廣為人知的 「史蒂文生症候群 (Steven-Johns...


▲如何區分藥物疹 (drug eruption)。


藥物引起的嚴重皮膚反應 (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SCARs) 是藥物最嚴重的不良反應之一。

除了廣為人知的「史蒂文生症候群 (Steven-Johnson syndrome)」(可以不要再用人名取病名嗎?很難記) 外,SCARs還有許多類別。

包括毒性表皮溶解 (toxic dermal necrolysis, TEN),其實沒用人名也沒多好記,反正病名藥名就是這麼難記才顯示他的厲害,或DRESS症候群 (DRESS syndrome)

“SCARs的症狀多元,且隨著進程而有差異”

根據刊登在Lancet上的一篇文章,專家們將SCARs根據症狀分成幾類:

(1) 大水泡 (blister)  加上脫皮為主的SJS、TEN

(2) 發燒、嗜伊紅性球增多、臉部水腫為主的DRESS症候群

(3) 發燒、膿皰為主的急性廣泛性紅疹型膿皰 (acute generalised exanthematous pustulosis, AGEP)

其中,SJS/TEN的差別可以用皮膚脫皮的範圍區分,低於10%為SJS,大於30%體表面積為TEN。

發病時間也是診斷的線索之一,DRESS症候群比較慢熱,大約2到6週,相較於SJS/TEN、AGEP的2到4週。

類流感症狀,或上呼吸道症狀,經常是漏診斷的原因,不過這些症狀的特異性實在太低,除非一開始就有皮膚症狀,不然實在難以區分 (幫不了你)。



▲藥物引起的嚴重皮膚反應 (SCARs) 分類與處理建議。


在皮膚切片上,明顯的骨肉分離,不是,是表皮與真皮分離,是最重要的表現 (見下圖)。

治療方面,很可惜的,雖然醫學進步 (一般是說「隨著醫學進步」),醫學是有進步,但這一塊 (治療) 沒什麼太大進步,大多還是以症狀、支持性療法為主。

停藥是一定要的,傷口照護也跑不掉,以DRESS症候群與AGEP來說,發燒可以使用解熱鎮痛藥品處理。

支持性療法的主要目的是 (1) 避免因為大面積皮膚損傷造成體液流失,甚至血行動力學不穩定 (白話說就是生命徵象不穩定);(2) 避免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如多重器官衰竭、嚴重感染等。

跟燒傷治療最大的差異是SCARs不建議大面積或積極清創,雖然是壞死的表皮,仍然是天然的屏障。

一般而言,也不建議使用局部塗抹的抗生素藥膏。

因為脫皮的關係,傷口覆蓋也建議使用"非貼附性 (non-adhesive)"的敷料。





▲TEN病人的表皮與真皮分離皮膚切片 (痛)。

一旦確認可能的兇手 (藥物),之後還是要避免使用喔。

資料來源: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to drugs. Lancet. 2017 May 2. pii: S0140-6736(16)30378-6.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