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流感疫苗大比較,附公費免費接種對象 (Comparison of Influenza Vaccines of 2017 to 2018 Seasonal Flu)

▲今年 (2017~2018) 的流感疫苗即將登場,今年WHO是不是神預測呢? 時序逐漸進入秋季,天氣一轉變,就是 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 蠢蠢欲動的開始,每年我們都會轉播流感疫苗的神預測。 每年是 世界衛生組織 (WHO) 都會預測未來一年流...


▲今年 (2017~2018) 的流感疫苗即將登場,今年WHO是不是神預測呢?


時序逐漸進入秋季,天氣一轉變,就是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 蠢蠢欲動的開始,每年我們都會轉播流感疫苗的神預測。

每年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 都會預測未來一年流感流行的可能病毒株,提供藥廠製作流感疫苗。

WHO的預測分為「北半球」與「南半球」,2017至2018年的預測是:

北半球:

A型流感病毒:A/Michigan/45/2015 (H1N1)pdm09-like virus、A/Hong 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

B型流感病毒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流感疫苗好幾種,施打前請確認您打的是哪一種”


▲流感疫苗好幾種,但沒一種叫做「克流感」。




▲四價疫苗為自費注射,多出對抗一B型流感病毒。

編按:讀者投書,有關諾華藥廠製造之流感疫苗,因台灣疾病管制署 (CDC) 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內第九頁「疫苗廠牌」表格仍有此公司疫苗,暫時保留。

過去新型流感大流行時,報章雜誌不斷報導一種「神藥」叫做「克流感」,雖然「克流感」也被核准用於「預防流感」,但他並不是「流感疫苗」,他是一種抗病毒藥品。

克流感不是一種流感疫苗

目前市場上的流感疫苗可以分為「三價」與「四價」,所謂三價就是可以針對WHO神預測的2A1B共三種流感病毒提供主動免疫。

而四價顧名思義,就是提供四種 (2A2B) 的保護力。

在挑選要施打哪一種流感疫苗時,不外乎幾個想法:

(1) 要挑廠牌嗎?影響廠牌的是「製造地」,有些人喜歡打「進口的」有些人不想打「台灣的」。

(2) 要錢嗎?政府每年針對特定族群補助「公費流感疫苗」,今年 (106年、2017年) 更擴大補助施打對象。


▲今年 (106年、2017年) 再度擴大施打對象。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CDC) 的新聞稿,今年共採購600萬劑的公費流感疫苗,並擴大施打對象。

除原本的對象外,新增「6個月內嬰幼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希望透過照護者接種流感疫苗,間接保護我們未來的希望。


(3) 有沒有效?幾年前,香港研究者們做了一項研究,調查醫療人員接種流感疫苗的意願,結果不令人意外,不接種的常見原因是:

第一名:根本沒效
第二名:時間沒到 (當時流感病毒大流行)
第三名有副作用,很多人都曾表示「打完了就得流感」
最後:我就是不想打 (酷!自由意志)

資料來源:Willingness of Hong Kong healthcare workers to accept pre-pandemic influenza vaccination at different WHO alert levels: two questionnaire surveys. BMJ 2009;339:b3391.

今年,你想要接種流感疫苗嗎?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