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cin (維生素B3) 降血脂肪但無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Niacin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根據目前最佳證據,Niacin無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從很久很久以前,我們就知道 Niacin (維生素B3) 對控制膽固醇 "有幫助" ,可以降低壞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 LDL),增加好的膽固醇 (高密度膽固醇 HDL)。 部分藥品甚至與降低膽固醇更有效的St...


▲根據目前最佳證據,Niacin無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從很久很久以前,我們就知道Niacin (維生素B3) 對控制膽固醇"有幫助",可以降低壞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 LDL),增加好的膽固醇 (高密度膽固醇 HDL)。

部分藥品甚至與降低膽固醇更有效的Statin類藥品合併使用。

編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 (FDA) 已經在2015年接受合併緩釋劑型Niacin與Lovastatin的下市申請,原因是一連串研究顯示,Niacin不論單獨使用或合併Statin類藥品,對預防心血管疾病並沒有幫助。

但,台灣還在使用中。

"Niacin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但無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2017年7月發布的考科藍系統性綜論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研究者發現,根據目前最佳證據,Niacin其實對心血管疾病沒有什麼幫助。



▲Niacin不但無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還顯著增加副作用停藥比例。

所謂的系統性綜論,就是用系統性的方法,簡單說就是一個無比龜毛 (更正為無比嚴謹) 的方法,檢索現有所有證據,並評估所獲文獻的品質,進而統計分析的一種研究。


你可以把它視為是一種"整合證據"的方法。

研究者們發現,整合目前證據後,Niacin (不論是單獨使用,或是合併其他降膽固醇藥品) 相較於不使用Niacin,對 (1) 整體死亡 (2) 心血管死亡 (3) 心肌梗塞 (致命或非致命) (4) 中風 (致命或非致命) 都沒有顯著差異

但安全性,因為無法耐受副作用而停藥的人數,卻是顯著增加,每1000人約增120人因副作用停藥

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有副作用。

證據品質 (quality of evidence) 代表我們對這項證據的信心越高,越可能接近真實的效果。

根據目前研究結果,確實無法佐證單獨使用Niacin或加上Niacin,除了數字上 (膽固醇) 的改善外,有什麼可以用來說嘴的好處。

共筆、部分網站可以更新一下目前的證據了~不要再用1986年的研究結果了。

資料來源:Niacin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7 Jun 14;6:CD009744.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