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抗凝血藥品劑量轉換 (Dosing Considerations in Transition of Anticoagulants)

▲抗凝血藥品轉來轉去,令人頭暈啊!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跟 抗凝血藥品 (anticoagulants) 特別有緣~ 任何地方塞住,都看得到他們的身影,自從多了許多選擇, 轉來轉去 的機會就更多了! 尤其是許多栓塞疾病的急性期, 難免都會用到注射劑型的...

▲抗凝血藥品轉來轉去,令人頭暈啊!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跟抗凝血藥品 (anticoagulants) 特別有緣~

任何地方塞住,都看得到他們的身影,自從多了許多選擇,轉來轉去的機會就更多了!

尤其是許多栓塞疾病的急性期,難免都會用到注射劑型的抗凝血藥品。

過了幾天後,打也打夠了,就想換吞的了。

這時候該怎麼轉換呢?

“注射轉口服,要注意要不要重疊”


▲從NOAC或Warfarin轉回注射劑型抗凝血藥品。

新型抗凝血藥品的作用快速,不像以前Warfarin,文獻上記載的要等五到七天

拜託,現在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這樣的藥品性質實在是不OK。

為了要調整劑量、頻繁監測、交互作用一大堆,實在看不出繼續使用warfarin的優勢在哪裡?

但實務上,抗凝血藥品之間該如何轉來轉去呢?

從注射劑型抗凝血藥品轉換至口服抗凝血藥品,轉到W (warfarin) 最容易漏掉的是要重疊一段時間,直到INR達標。

代表這段時間,頻繁監測跑不掉。

▲再從Warfarin轉到NOAC。

轉到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品就簡單許多 (見圖)。

倒過來時,一樣是W比較麻煩,要等到INR掉下來才開始下一步驟。

又是一個頻繁監測的開始。

口服藥品之間也會轉來轉去的,就像圖中的例子,在臨床上都可能發生!


▲最後一個場景是NOAC互轉,頭暈了嗎?

例如不得已要鼻胃管灌食,Dabigatran就不適合開膠囊,因為會顯著增加吸收,且難以預測增加多少。


這時候就是不得已的時刻,要轉換為其他藥品,要根據當時的腎功能決定停藥時間。

轉來轉去轉到頭暈,記得服用我們的表格,讓你不再暈~

資料來源:US DailyMed Production Information (本次資訊多根據美國仿單、藥品資料庫建議)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